從小到大沒有什麼夢想,充其量只是慾望所生成的妄想。

        就讀大學後不久,我在家裡找到一本關於奧修的書,那是台灣的一位作家所著,內容只提到皮毛,我覺得不夠深刻,於是從圖書館中找到了奧修的書,他的觀點在我腦中彷彿爆炸衝擊我對世界和整個社會的看法以及人生的價值觀,包括我已經歷的、未經歷的以及不曾想過的,諸如:人際關係、知識與智慧、性、死亡、愛、恐懼、祈禱、靜心與自由。

        兩年前我決定從中國醫藥大學休學,因為那時候我認為當個醫生不是我想要的,如果我沒這麼做,我現在只是一個仍然迷惘的大四醫學生。

        但是我休學了,我決定從「預期的人生規畫」中跳出來,當下我對未來沒有任何想法,但周圍的人總是問我一堆問題。
「所以你是想先當兵再回來念書嗎?」不,我不想當兵,是因為兵單來了我才去。
「你不讀中醫,那你以後要做什麼工作?」我不知道。

        退伍後面對就學還是就業的問題,去了明道大學就讀時尚造形學系,我以為換一個方向或許就成了,但是我還是挫敗了,那根本不是我歸屬的領域,於是我上課才不到一個月就迅速決定退學。我去了保全公司,穿西裝在精品店當保全,但一天我就受不了。

        說實話,我對這個社會還有世界還是有很多迷惘與不解。

        為什麼食物這個人類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必須要由金錢來換取?如此一來,沒有錢卻不會賺錢的人不就很辛苦?一定有這種人,但是他們犧牲了自己的內在,賺錢並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會的,但是人們被逼迫去賺錢,做著許多他們根本不喜歡做的事情,活著,卻不快樂。

        資本主義的中心思想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賺錢,所以不管你是不是真的需要,想辦法賣給你就是,很多你認為理所當然需要的東西,其實沒有也沒差。沒有需求就創造需求,需求降低就增加汰換率,後果是製造一堆垃圾。什麼都可以賣,食物、水這種基本需求也要賣,而我確實也被這樣養到大,如此一來我就很難脫離這個社會,因為我根本沒有學過自己自足的能力......

        在監獄中,你可以活得很安全,監獄保護著你,甚至提供你所有「生存」所需,但那不是「生活」,沒有自由不叫做生活。自由是很危險沒錯,但你為自己負責,而不是別人來為你的危險與否負責,事實上這才是最危險的。我稱之為自由,我不稱之為不安全,我稱之為負責。

        我決定回中國醫藥大學讀中醫,但我不是為了當一名在醫院工作的醫師,我不是為了賺錢而學習醫術,我是為了幫助人而學習醫術。在求學期間,我還會積極涉獵農業相關知識,我知道現在要說靠農業自給自足簡直是癡人說夢話,但事情總是會有一個開頭,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遠,雖然肯定不會平順,不會安全,但是我對他人的依靠越少,越對自己負責,我就越自由。

        從小到大我沒有什麼夢想,現在開始,這就是我的理想。

        最後,這是貼在東海大學操場上的海報標語:「雞籠有食空間小,蒼穹無糧天地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生懸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