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去吃飯的時候,妳要我先下車去餐廳表示我們來了,因為那家店預約只保留十分鐘,雖然我們還沒找到停車位但還有十五分鐘,我覺得沒有必要,跟家人一起行動就好了,然後妳就不爽了,覺得我在忤逆妳。

      問題在於,妳是「請」我去還是「命令」我去?如果妳請我去,我可以考慮要不要,因為朋友間的提議或請求本來就可以不用全盤接受,如果妳是命令,很抱歉不能從命。如果妳是真心「請」我去,那我拒絕的時候妳就不會覺得我是在忤逆妳,但妳不是,妳說「你現在也會叛逆了是嗎?」,妳認為我有不同的想法就是叛逆,所以妳是命令我去。

      朋友間是不能容忍命令的,如果誰「命令」你,那代表著你若不做便要決裂,即使是你願意做的事情也會怪怪的,更何況是你不願意做的事情?

      還有晚間家裡佛像的事情,爸爸問妳盆栽都只有一邊向陽,要不要轉一下,讓另一面也照到太陽,妳說會遮到佛像,那時我脫口而出「遮到又不會怎樣」妳又覺得我在找妳碴,我的意思是,死的佛像沒有比活的盆栽還重要,不過這麼直的話好像傷害到妳對宗教的自尊,這倒是在我意料之外,但事實上我沒有堅持,如果妳堅持,那我就算了,因為盆栽和佛像都是妳的東西,我只是表達我的看法,剛好跟妳衝突罷了。有時候雙方都表達了意見卻沒有折衷辦法,也是有溝通的空間,妳卻拿我一句話來向我發難,不同意見可以不接受,但不能從根本上否定,說我是在找碴。

      晚上妳特地找我談,永遠都是「不懂得妳宗教修行」開頭,延伸到「最近你又變了,開始愛跟我頂嘴」。妳永遠自怨自艾,永遠覺得自己受了很多苦很委屈,然後認為我都不站在妳那邊,那請問妳要我怎麼幫妳?我就是不懂妳的宗教修行,所以我也無法提供妳相關的幫助,妳說要關心妳,在我看來妳只是想博得同情。

      誰都想和快樂的人為伍,不願意主動靠近不快樂的人,一個人生病了,醫生可以治好他,一個人有心結,若有緣,朋友可以解開它,人生在世,難免遇到困難,朋友間可以互相幫助來解決,即使如此,也沒有必要困在角落徒自傷悲。

      妳整天時不時愁眉苦臉,自己說有很多修行上的困難與隨之而來的痛苦,但我除了無能為力還是無能為力,妳這個問題,誰也無法解決,而妳嘴上說樂觀看待,事實上只有悲傷與恐懼,即使妳笑著,下一刻馬上又陷入愁雲慘霧。我想要給妳愛,但是不快樂的人只能接受同情,我不是不給妳同情,我是怕妳深陷其中,誤認為這就是愛,錯了!我深愛著妳,我陪伴著妳,但如果妳不敞開心胸永遠不可能接收到我的愛。

      我不懂妳在跟我爭論什麼頂嘴,說我長大了敢反抗,一有自己的意見就覺得是叛逆,拜託先問問妳自己是「請」我還是「命令」我吧,這是做人處世基本的態度。
      我不懂妳在跟我哭什麼,妳有問題,就想辦法解決它;沒有辦法解決,那我也沒有辦法,我不是神仙。我只能陪伴在妳身邊,但是妳想要以此騙取我的同情,還是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生懸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