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笑容滿分為我評點的過程,讓我受益良多。我放上部落格是讓有心人一起討論,對於寫作一篇文章,無論長短,無論題材,的各種方法與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讓讀者享受最好的文字閱讀饗宴,這一直是我希望大家能一起熱烈討論的主題,在這裡就先開革命的第一槍!

來訪的諸君也可以盡量評點,若希望幫忙也盡量提出,大家一起討論,或許我們的評點並不完美,但至少能互相提攜進步,我最後只想說,寫作這條路並不孤單!

一生懸命與文友共勉

*顏色字解釋一下:

1.紅色字用這個代表笑容建議加入的字詞

2.(紅色字):用這個代表笑容建議去除的字詞

3.>>紅色字:以這個開頭的句子代表笑容的建議內容

4.綠色字:以這個開頭的句子代表我的回覆


另外,修正版已經編輯到原本的那一版上,有興趣重看一遍的非常感謝,希望大家重看喔!

 


 

 

女子沿著一條蜿蜒著的小溪划著小舟,已經忘了來時走多遠了。

一個句子首先要有主詞,若沒有通常也是前句已經讓讀者知道了,第一句就省略的確不妥。

 

(突然)遇見了一片桃花林,左右(隔岸)全是桃。

這裡是太想把時間感覺寫出來,但忽略了這是從懷真的視點看的,所以不需強調突然,至於隔岸的話和左右同義,的確要省略。

 

草,綠嫩又香。

 

花,紅粉撲面。

 

女子哼起祖母唱過的小調──祖母思念情郎的小調。

這裡的確要用破折號。

 

***

 

龍宮內宮,時值晚春。

 

一片綠野緞錦般向地平線延展而去,飄香的草在風中搖曳著。

 

風與草摩擦著,遠遠近近傳來輕柔的颯颯聲與無言但柔煦的太陽互相應對著,好讓安臥在此的白(之)獸沉睡。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但以讀者來說省略為宜

一位臉龐雍容不失娟秀的中年女子走近,在這草原上一身古裝卻不甚突兀。

 

莫名的,(這)女子所到之處,小草盡(皆)壓服於地。

承蒙笑容幫我精煉文字,「這」字屬冗贅,盡皆二字同義宜省略一字。

 

「娃兒。」女子是(那)(之)獸的親人,是以如此呼喚她。

(之)獸慢慢睜開眼睛,剛剛她做了場夢,頭有些不適。那腥紅的雙眼一睜看到(那)女子,白獸一驚之下跳了起來,在空中轉了一圈變形成一身形窈窕的女子落地。

「王母!懷真失禮了。」適才的白(之)(正)(或換成乃)仙狐懷真的真身,一頭身形碩大但不失優雅、擁有銀錦般皮毛的巨大仙狐。

 

那造訪的女子(正)(如上)妖界至尊,虯龍之王龍王母。

 

「妳可以繼續睡啊,不用變成人形沒關係,龍宮是妳的家。」龍王母手一揮,一股清風拂過將跪著的懷真扶起,坐了下來(,又道):「這麼拘謹幹嘛!來,坐。」

 

懷真依言坐下,依偎在龍王母身旁。

 

就像孫女依偎在祖母身旁。

 

「瞧妳這副樣子。」

身為王,不只要有鋼鐵般的意志力,更要有同理心,龍王母拭去了懷真的淚痕,再一把擁她入懷。>>前面哪裡提到了= =?

介係詞再字是跟拭去眼淚一起構成,我是這樣認為的,還是說用「然後」比較好?像「龍王母拭去了懷真的眼淚,然後一把用她入懷。」?

 

有時(候),安慰是無用的。

 

需要的,(只)是一個擁抱。>>笑容覺得,不用刻意去將字數湊成相同,順暢才是重要的

 

於是她痛哭失聲。

 

若不心痛,豈能痛哭?>>前因在哪……?

把前因後果都說明清楚,讀者情感也會比較容意投入

 

「嗚嗚嗚……」懷真個性倔強,哭了一陣就將臉埋進龍王母那偉大的胸襟。>>見前方(再一把擁她入懷)不是抱著了嗎?

邏輯問題,我會注意相同相似的動作不要重複

 

「乖。」龍王母抱著她,就這樣抱著她。

 

然後她哼唱了一首小調。

 

***

 

懷真沒聽清楚詞,只記得旋律。

 

(那)旋律讓她覺得自己像一思春的少女,在桃花林中等待她的情郎。

「那」字我覺得需要,在這裡是強調語氣

 

 

等待……情郎?

 

 

 

王母唱罷,她(竟)聽得癡了。

也是強調語氣

 

相思是苦,

 

但也好美。 

收了淚,那雙明媚的鳳眼帶著淡淡紅痕,更添幾分嫵媚。

 

「懷真。」龍王母直呼其名。

「是,王母。」這一下懷真馬上起身正襟危坐。>>真壞氣氛(前面的相思是苦,但也好美全被破壞了啦)

你提醒我才發現,這時候懷真其實當個撒嬌的小女孩就夠了

「就說了不用這麼拘謹。」龍王母站起身來,向前走了兩步>>就為了後面的陽光?笑容要吐槽啊…坐著看不見?)仰望陽光燦爛的天空>>還有,龍宮內宮裡有陽光嗎…?而且太陽很亮喔!王母會瞎掉XD),眉目間若有所思。

的確不須特地站起身來,這裡適合促膝長談,當初寫時只注意劇情,卻忘了顧及整體情境的邏輯,以後寫作多加注意,謝謝

 

忽然,有感而發>>這裡笑容不會改,但笑容建議別用話鋒一轉這種詞彙),將一段往事娓娓道來:

的確,話鋒一轉跟這一小段的氛圍比起來頗生硬,格格不入

 

「妳王公,當年接到長輩的指示要遠行完成一個機密任務。

 

宮外的世界對一名成年男性虯龍而言不是險惡之地,而是鍛鍊的道場。

 

我身為王,事先竟也不知曉,兩日後在輕疾的留言(裡),他才語氣淡漠的坦白此事。

 

任務之地不能使用輕疾,所以叫我別找他。」

 

懷真默然,她盡量不去想像王公現在的處境。

 

「若王公他順利完成任務,應會用輕疾通知我的。」龍王母仍凝望著遠方,撇頭道:「過了這麼多年,我知道他的真意了。」

「王母,什麼意思?」懷真不懂。

龍王母哂然一笑,轉回頭去道:「我做了王,哪來那麼多時間談情說愛?起些年相思之情熱烈,後來淡了不少,讓我專心於政務。」

 

原來如此。

但也有可能是王母為他、也為自己的強行辯解吧。

 

 

 

生離死別而不知所終。

 

只留回憶徒悵惘。

 

 

 

「洛年那娃兒,就是屍靈王吧。」龍王母待讓懷真情緒平復>>這裡的情緒回覆是指哪種情緒?)才說正事:「他身為鳳體擁有強大生命力,使用闇靈之力,體表竟毫無朕兆。」

讀者的閱讀是很尊貴的,不能跟作者一樣恣意想像,所以作者盡量要作到表詮任何不容易理解的事況,謝謝提醒

 

「那傢伙……唉,是我害了他。」

「他不會希望你這麼想的,若他是為了人族,妳怎不來宮中向我報備此事?」

 

言下之意,為了懷真一人,也為了沈洛年,虯龍族可以無條件保護人族,既然沈洛年可保持靈智,那就沒有擊殺的必要,若怕其他妖族非議,龍王母只需將消息全部封鎖便了。

 

「王母,那時候我們……」懷真臉一紅忸怩道:「我知道錯了,我不該……」

「我不是怪妳。」龍王母截言制止。

 

對懷真而言,失去了一個情郎;對龍王母而言,卻是失去了珍貴的鳳體,但龍王母正言道:「我不是仙狐族,更沒有逆天修煉,沒有資格批評妳。」

 

 

 

懷真(默然)……>>前面用過,間隔太短。)

 

 

「其實,上仙白澤有向我預言過此事。」龍王母苦笑道:「但天意難違。」

「鳳凰的換靈資格,本由我接受。」懷真淡然道:「他的出現或許就是一切運命混亂的源頭吧。」

「妳這麼說讓洛年怎麼做人?」王母又輕哂道:「也是命運要他當鳳體的啊。」

懷真頗感尷尬,發現嚴肅的都是自己索性破笑道:「哈哈!倒是我心胸狹窄了。」>>這是懷真會說的話嘛!?個性和語氣差太多了吧!!)

我會注意這點,畢竟這是同人文,不能和原作的人物個性差太多,讀者也會有「隔」的感覺

 

王母,謝謝妳。

 

在我最困頓的時候溫暖我的心。

 

原來世上的親人,不只洛年一個。

 

「恩?接來……」龍王母頗感訝異,居然有人此時特地傳訊給她,但對方似乎是熟人所以很乾脆>>前面用龍王母視角,後面用懷真視角,請統一或是用句點隔開):「什麼?好,好,我現在就去。」

謝謝提醒,這對於讀者來說很不好

 

龍王母這時候突然轉身過來,快言道:「我現在要說的是妖界至高的機密,此事原本除了虯龍族的皇族不得他人涉入,但這次例外。」

懷真一下子如五雷轟頂般震撼,看著龍王母半晌說不出話來,就算她與龍王母親如親生,也不可能參與只有虯龍皇族能參與之事。

 

「所以我說了,你這次是例外,不用那麼緊張。」龍王母表情難得輕快,看著懷真像看什麼真稀野獸一樣有趣:「跟我來。」

 

妖界至高的機密,而且是因為我而例外……

 

等等!該不會……

 

「王母,要去哪裡>>比較符合懷真會說的話)?

如果剛好可以用文言,我習慣用,但事實上要以適合與否來套用到人物身上,謝謝

 

龍王母輕笑,肅言道:「彷仙界。」

等等,輕笑與肅言頗對立的吧……這裡王母應該是要笑就好了吧?

 

***

 

彷仙界。

 

深灰色的遠雲如重鉛,壓得低低的天際傳來陣陣悶雷。>>這跟原文設定差真多…

事實上我幾乎忘了原設定(對不起……

 

龍王母神色又復淡定,而一旁懷真胸中卻如波濤洶湧,難以伏定。

上仙白澤並沒有隱身,露出像是在等她們似的微笑。

 

「上仙白澤,此次承蒙您透露天機了。」

「不敢,仙凡兩界不可一日無鳳體,白澤只是依天而行。」

 

果然是沈洛年那小子!架子真大,連被我搞死了也能如此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娃娃。」白澤話一轉向懷真:「妳好歹也萬餘歲怎的行事如此隨便?我說啊,我們要救那鳳體小子妳把他屍首放哪裡了?蛤(還用台語= =)?」白澤厲聲道。

 

「白澤兄,別嚇我家娃兒。」龍王母雖出此言,但語氣帶笑,顯然也在取笑懷真。

「王母,這是怎麼回事?」懷真又驚又喜。

「鳳體是維持道息平衡的重要人物,若非如此,當初眾仙就不須如此懇求古仙她老人家了。」龍王母幽幽道。

 

「現在他元陽被採盡導致身體機能停擺,所鳳體道息(幸)竭而未枯,保持蟄伏狀態。」白澤語中卻沒了譏諷,又道:「但他的神識被精靈引去,此時若久無光靈施術活化身體恐無神識恢復之機。」

 

懷真知道自己疏忽,惶恐的低下了頭。

 

「后土本欲安排可信之妖族執行此事,但已有人族光靈師代為處理。」龍王母柔聲道:「那光靈師是麒麟換靈者,之前是酖族的女巫名叫艾露。」

「是艾露?這次得好好向她道謝。」懷真一知是故人就放心了,否則若問起(原由)緣由還真不知如何啟齒。

這錯字一直沒意識到,謝謝

 

「總之,妳將鳳體小子的屍……身體……」白澤嗆咳了一下,猛烈咳嗽起來……

「白澤兄你說錯話了。」龍王母微笑道。

「啊啊~妳將他帶到內宮即可,那裡適合鳳體小子醒轉時休息。」白澤不耐煩的>>(再一次吐槽…這跟原文差真多)打個哈哈,趕緊交代完就將二女攆走。

Sorry~

 

***

 

噩盡島時值仲春,料峭春寒已退。

 

歲安城內枝上銀雪消溶淨盡,風來爽颯,一掃連年陰霾。

 

(下午,)歲安醫院婦產科。

這樣的確不宜,但時間還是得要交代,我覺得就另寫一句。例如:「未入黃昏的下午。(隔行)歲安醫院婦產科。」這樣如何?

 

「來,注意呼吸……用力!」女醫生雙手罩著一層柔和的黃光,在女子的產道旁小心牽引著胎兒的頭部,非常順利的將她抓了出來。

 

「歡迎來到世界,現在來上第一堂課……」女醫生微笑向嬰兒歡迎:「哭吧!」

 

啪!

 

哇!哇!響亮的稚嫩哭聲從只有一樓的歲安醫院中傳來,伴隨著各個醫生護士奔走忙碌的景像,一片祥和。

 

「來,是個女孩。」女醫生將嬰兒抱與母親,又提醒道:「記得先別親妳的寶貝喔,她現在免疫力還很低會生病,另外,之後請把寶貝交給我們護士處理一下黃疸……」

 

「謝謝醫生……」初為人母的女子早已全身疲軟,但將女兒抱給她丈夫後仍嬌笑道:「這個,你做的好事!」

「怎麼能怪我?」男子接來女兒,一臉堆笑隔著襁褓逗弄著她,回頭道:「這叫作增產報國。」

 

「醫生,要不要休息一下,妳已經站三個小時了……」一名護士拉來一張小躺椅,但那女醫生輕輕搖了一下手,但沉吟片刻是坐下來閉目養神,不過沒有睡著。

 

她身周泛起一陣淡淡的金光,不到一分鐘時間,她已恢復精神飽滿:「好,現在去處理那女嬰的黃疸……」

 

這女醫師正是麒麟換靈、身具樂合之氣的光靈師艾露,她早已當了醫生,在醫院待在婦產科。

 

***

 

入夜。

 

春蟲唧唧,生機盎然。

 

種著草藥的田有圈小圍籬,圍籬後是一片疏林,兩旁草藤雜生,小路蜿蜒而入,通往疏林中幢小木屋。

 

歲安城內一切從簡,更何況是少慾節儉的艾露?房內幾乎沒有擺設,客廳只有簡陋的一組桌椅和茶几小凳,廚房小巧但有很多新鮮的蔬果,臥房裡只有一個放滿了書的書櫃和床。

 

臥房內,一燈寂然。

 

艾露側臥在床,微弱的燈火照暖整室,陰影爬過她那秀麗的年臉龐。

她一臉若有所思,忽有所感……

門外傳來三下敲門聲,不甚響,但此間室小,倒是聽得很清楚。

 

開門,她看見一個女子。

 

那女子美得連心如止水的艾露都驚豔。

 

「懷真姊!」艾露驚呼道,懷真怎會出現在此?畢竟她讓沈洛年……

艾露驚訝的前因後果要交代

但懷真卻揮一揮手,苦笑道:「這段時間辛苦妳了,艾露。」

艾露知道懷真不是表裡不一的人。

「不會。」率性的艾露並不覺得照顧沈洛年很辛苦:「進來吧,不用客氣。」

 

艾露點起一盞油燈提著,將床鋪旁的翻板掀起,兩人走入地道。

 

(地道中的光明只剩艾露提著的油燈,懷真像走在生與死的交界上四周都是黑暗。)>>地道中,懷真像走在生與死的交界上,四周是深沉的黑暗,僅存的光芒則來自於艾露提著的油燈。

好啊!這兩句經你潤飾,連句子都有笑容了!謝謝

這是欲揚先抑的道理,句子的重點通常會在後面,我當然是想強調油燈照破黑暗,這樣順序一調才合理,我恍然大悟啊笑容!

 

(但)生命中會有屬於自己的燈,那盞燈可以是沈洛年,現在卻似乎是艾露。

懷真光看著艾露不疾不徐的步伐,便彷彿感受到艾露有層光華隱隱透出。

好,太好了

 

好美!這是「溫柔」的顏色嗎?

 

懷真沒有鳳體直入人心之能,但艾露毫無矯飾,無私的生命韻律很自然就流露。

 

「懷真姊,到了。」>>這裡要加一些句子吧…太單調了)

宜加入艾露的表情或動作,順便側寫她溫柔的一面,謝謝

 

暗沉沉五尺見方的斗室內,沒有放任何油燈。

一旁通風口絲絲吹來涼風倒甚愜意,艾露高舉油燈,二人看到一個巨大的立體狀黑影匍匐在前,護衛著眠息中的主人。

 

這時凱布利彷彿認得女主人,讓在一旁,那不能做表情的頭還晃了晃>>我很懷疑牠能不能晃)聊表心意,懷真用手摩娑著那甲殼邊走近。

就當牠能吧~

 

沉睡的少年,臉龐>如此<安詳。

 

她將臉埋在沈洛年毫無起伏的胸膛上,她拉開血飲袍的胸襟用耳朵貼上心臟外側,彷彿聽著什麼一般。

 

 

 

然後深深回憶……

 

 

 

懷真沒有哭。

 

(因為)(微)笑了。

這是我特別這樣表達的耶(搔頭),我只想改掉「因為」

 

抬頭,深情的凝視那輕閉的雙眼,眉宇間似乎透露著些許痛苦的神色。

 

「你來當他的擔架吧,凱布利。」

 

那碩大的黑色甲殼點了點頭。>>再次吐槽…牠真的能點頭嗎?)

可以!!(笑

 

 

(好的。)>>笑容反而覺得多餘了…在沒有營造出氣氛時,這種冗詞贅字是不必要的

你是這樣認為的!?我覺得非常精采呢!這三句是我認為這篇裡面最美的地方耶(搔頭),就算是我個人的觀感吧~

 

 

***

 

懷真領著凱布利再訪龍宮,它扛著沈洛年進入內宮已過兩天兩夜。

 

這次只有一人在等他們,一個身著青碧袍甲的英俊男人。

兩人一落地,懷真身旁的龍王母(哪來的OwO?)突然妖炁一爆向那男人衝去!

前因後果……

 

敵人!懷真將凱布利拉到身後準備開戰。

 

迅捷無比毫無矯飾的一招,單單純純就是非常「強大」的一拳轟去!

 

不料那男人竟全身不動,眼見就要賠上一條性命……

 

 

 

龍霸寰宇!

 

 

 

碰轟!

 

嗡!

 

龍王級的妖炁爆散炸裂捲起一陣狂風大作!懷真不敢使用雷攻擊怕誤傷王母,她感到一股能量波動傳開,那「嗡」的一聲就是波動帶來耳中的巨響。懷真抓著凱布利用天仙移動法瞬退向後,接著塵土漫天而起!

 

懷真知道無法插手高自己一個層級的戰鬥,在旁焦急地望著那方,然後看到他倆……

經你潤飾句子精煉許多,謝謝

 

咦!咦咦咦!

 

他……倆!?

 

有一秒,懷真思考中樞暫時停止,因為遇到了大腦無法解釋之事。在那沉塵埃落定的暴風靜下來後,慢慢看得清中間的事物之後一秒……

 

龍王母和那男人居然……

 

 

 

抱在一起!?

 

 

 

「倩兒,對不……」還沒說完,就被封口了。

 

王母這這這!超神展開啊!

懷真都看傻了,前一秒他們在幹嘛?現在他們在幹嘛?

這是我的王母嗎?

 

龍王母一陣尷尬>>喵的誰幹的在害羞啥鬼?),一把推開他趕緊把脹紅的臉別過去,可後面就是懷真,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又低著頭。

1.因為王母一開始見到對方就忘了懷真,但冷靜下來才又意識到她,同樣是前因後果沒交代的問題

2.我覺得用「可是」較好?

 

「哇哈哈哈!倩兒,見到妳我好快活啊!」那男人朗聲大笑,突然憑空騰起,翻了十六個筋斗,奇的是這傢伙沒用半分妖炁。

 

那男子稱王母為倩兒,看來王母道號敖倩,所以那男人就是王母的……老公?

「王母?」懷真接近,不解的問道。

那男人似乎不認識懷真,轉頭問道:「這孩子是誰?」

「她是仙狐族的天仙懷真……」龍王母整個語氣都變了,若說平常的語氣是硬的,那現在就是軟的:「懷真娃兒來,跟妳王公見面一下。」

 

這男子就是王母的老公,她細看這男子,一身青碧袍甲看得出是虯龍族之物,但款式(之)古老從沒見過,臉形界於寬闊與瘦削之間恰到好處,斯文但不文弱,只是整個人的氣勢似乎沒有強大虯龍該有的霸氣,這時他正笑臉看著自己……

 

這傢伙,跟賴一心那小子有什麼關係我要問清楚!!!

 

「王公你好,我是懷真。」懷真雖然想問,但看到他突然就開不起玩笑了。

王公看了看她,突然伸手摸了摸她的頭笑道:「不用客氣,你的『氣』根本不會影響我,所以我也希望我的『氣』不會影響到妳,我會克制一下的。」

 

什麼意思?喔!

 

懷真突然恍然大悟,這虯龍王公的尊伏之氣過於強烈,事實上她真的想問他是不是有和人類怎麼怎麼,不料尊伏之氣潛然發動,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改變說話態度。

 

這……這王公也太誇張了,不愧是王母的老公。

 

「那,我還不知道王公仙籍道號,可否賜教?」

王公爽朗大笑,笑罷答道:「真龍換靈,虯龍上仙敖霸!」

 

「真龍?」懷真甚感好奇,她從來沒聽過「真龍」一詞。

敖霸一怔,轉頭看著她又微笑道:「我想稱他老人家叫真龍比較恰當,不管這個了,懷真,這傢伙叫什麼?」

敖霸抓著凱布利碩大黑亮的甲殼放穩,再把沈洛年抱下,而凱布利見他和懷真要好也就沒有如何。

「他叫凱布利,是洛年的影蠱。」懷真忙上前幫忙他一起把沈洛年放平躺在內宮的草地上,忍不住好奇問道:「王公,請問洛年是要如何救治?」

 

「此為非法問題。」敖霸刻意學輕疾的口氣說話,太像了逗得兩女大笑:「好啦,趕緊辦正事。」

 

敖霸左手抓著凱布利站了起來,他神色一凝,口中默誦幾句……

 

乓!

 

隨著一聲在內宮懸盪開來的巨響,右手五指張闔間已金光迸裂出一只直連至肘的拳套!

 

 

 

光之籠手!

 

 

 

他右膝跪地,五指大掌一張直貼服到沈洛年那不跳動的心臟外。

接著輕喝一聲,光之籠手上的光芒呈現一種融融狀態,液體般帶穿透性下滲至沈洛年胸膛中,四散開來瀰漫全身,接著像一個蠶繭一樣將全身慢慢包覆並騰空。

 

「這「金繭」可以全方位(的)回覆身體機能,還有震住無論何種妖邪入侵的功效,」>雖然<在內宮應該沒這必要。」敖霸說明道。

 

接著他解除光之籠手,左手抓著凱布利轉過來盯著那洞黑的眼。

 

清凝原息淺淺泛出,從左手延伸到凱布利的頭部。

 

 

 

「你這笨蛋,將『吸取主人的道息』停止下來!」

 

 

 

凱布利像是洩氣了一樣萎迷,敖霸把它放在地上不再理他,接著敖霸一揮手,「金繭」解開重重厚縛……

 

敖霸和龍王母走了開來。

 

***

 

每個嘗過愛情的少女總會有個情郎。

 

情郎總在心中,而且總讓少女心醉。

 

而我身為王的繼承者,也會期待有個情郎。

 

那是春暖桃花開美好的季節。

 

他討我喜,他吻了我,抱了我。

 

我們四處遊冶,管他五湖四海、六合八荒,對於熱戀中的虯龍男女,沒一處不是賞玩之地。

我喜歡南宋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

 

他就帶我看,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他做了任何使我開心之事,而我只對他作一件事。

 

許了他。>>讚啦!一生大太讚了!OwOb)

謝謝(笑

是夜,眉眼盈盈含笑。

 

而他雖聰慧能幹,但性情飛揚跳脫,是族中少有的叛逆份子,不按牌理出牌的行徑常常讓我和長輩因為他處不好,幾次用廢除王位繼承權威脅我。

 

但,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他。

 

我當上了王,漸漸沒時間相處並非我所願。

 

因為我是王,常時都繁忙公務無暇陪他,他也不覺得無聊。

 

對他而言,我仍是那古靈精怪的小公主。

 

但他在這當口卻接到長輩的指示,要遠行完成一個機密任務。

 

宮外的世界對一名成年男性虯龍而言不是險惡之地,而是鍛鍊的道場。

 

我身為王,事先竟也不知曉,兩日後在輕疾的留言裡他才語氣淡漠的坦白此事。

 

任務之地不能使用輕疾,所以叫我別找他。

 

他走了,留下兩句詞句。

 

寫在我們的定情物上,一襲紅衣。

 

看著織滿了回憶的紅裳嫁衣上那筆墨淋漓,我微笑了。

 

句出北宋浪漫派詞人秦觀之作。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一闕鵲橋仙,寫的是中秋賞月夜的典故,

 

我想,我們又不是牛郎織女,幹嘛用這典故?

 

不過我會等待。

 

此刻纖雲弄巧,只借飛星傳恨。

 

你是否銀漢迢迢暗度?

 

當年柔情似水,尤憶佳期如夢。

 

你問。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我等。

 

金風玉露再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

 

女子沿著一條蜿蜒著的小溪划著小舟,已經忘了來時走多遠了。

 

(突然)遇見了一片桃花林,左右(隔岸)全是桃。

 

草,綠嫩又香。

 

花,紅粉撲面。

 

女子哼起祖母唱過的小調──祖母思念情郎的小調。

 

 

桃花開放在春天~

 

一見桃花想從前~

 

好像~

 

好像情郎他又回到~

 

他又回到我身邊~

 

唱~

 

唱一曲小桃紅~

 

紅~

 

紅上了我的臉~

 

小桃紅唱一曲啊~

 

使我想起從前~

 

 

 

女子再向前划,到了那條溪的水源,水源在一個小山腳下,小山腳旁有個洞穴,那洞穴看進去黑黑的,她往那洞穴走去。

 

 

 

向光走去。

 

 

 

女子走進光中,而一人光中走來。

 

「情郎又回到身邊了,可惜我不會唱小桃紅吶。」

 

擁。

 

懷真不想哭,但是眼淚撲簌簌落下,落在貼緊的沈洛年的臉上,又落至血飲袍上……

 

心痛,才能痛哭。

 

所以懷真此刻沒有痛哭。

 

 

 

吶,當年我們訂了一個約。

 

是啊,說來還真傻。

 

足讓我們生死相許。

 

沒辦法,誰叫我個性如此呢?雖然遇到莫大的風險,但還是一路活過來了。

 

唉,看來他嘴上雖硬,心底卻仍掛念白宗那幾個弟弟妹妹。

 

懷真嘆了口氣暗自下了決定,要隨沈洛年夫唱婦隨。

 

這就是沈洛年,這就是我的情郎。

 

***

 

龍宮,王母寢殿。

 

「青龍仙府,真的那麼兇險嗎?」敖倩問道。

 

虯龍族最終禁地,青龍仙府。

是各代虯龍中最強者企求的死地,死在追求真龍換靈資格的天堂路上,對他們而言,非常值得。

 

而敖霸天賦異秉,花了平均歲月的三分之二就登上上仙之階,更修得最高階光靈術,當年獨闖仙府也是他自己提出的。

 

「哈哈,為了親得真龍換靈,好幾次差點掛了。」敖霸熱血和開朗樂觀的性格和賴一心如出一轍,又道:「反正最後成功了。

對,不必為了硬湊而犧牲順暢

敖倩白了他一眼。

 

敖霸自知理屈,尷尬說道:「生死有命,成敗在天。我當時只望妳不要掛念。」

我是想表達敖霸雖然負了王母,但追求力量跟愛情兩者之間他是同樣看重的,所以才用淡然,而且淡然也和「只希望妳不要掛念」一句頗匹配的

我是這樣認為的

敖倩語帶哀怨幽幽道:「相思之情能使一日三秋,怎能說斷就斷?」

 

兩人相視一笑。

 

「去吧。」敖倩嘟嘴道,又吩咐:「叫洛年他倆小在內宮休息一會兒吧。」

敖霸一披長衣飄然而出,朗笑而去,敖倩撫著臉龐目送他。

 

「洛年!」敖霸從遠處奔來叫道。

「呃,我有聽懷真說過,你就是王母的老公嗎?」沈洛年對敖霸還沒有印象,但既然能隨意出入內宮想必是虯龍族中重量級的人物。

「我是,你叫我敖霸就好了。」敖霸燦笑道,卻見懷真不在,又問:「懷真呢?」

「她剛剛情緒激動,睡了。」沈洛年一指遠處現出原形的懷真,正俯伏在地睡著:「啊,還沒跟你說……呃……謝謝你。」

 

敖霸朗聲大笑,尊伏之氣突然大張,四周鼓動的風如百鳥朝王般俯伏靜了下來。

 

只有鳳體毅力不倒。

 

「你這傢伙,真好玩……」敖霸一副興致勃勃的表情,看得沈洛年一陣毛骨悚然,又道:「不過聽說你和懷真娃兒在玩的時候會很危險,要不要我幫你?」

 

「玩?玩什麼?」沈洛年腦子轉動一下子轉不到那裏去。

 

敖霸毫無惺然作態道:「你很……就是那件事啦!之前搞得大家機飛狗跳救你,結果你還不明就裡……」

「哦!這個問題你可以幫我解決嗎?太好了!」沈洛年不受尊伏之氣影響,此時卻有一種想向敖霸膜拜的衝動。

 

不是!我絕對不是因為可以安全OOXX所以才感激,百分之百是因為懷真以後不會再自責了!(一生懸命:最好是這樣!ˊ_>ˋ)

「那要怎麼做?」沈洛年問道。

敖霸不答,要他一起躡手躡腳的走>到<懷真身旁,敖霸隔著約十公分的距離將左手掌放在懷真頭頂處……

 

 

 

將『和沈洛年歡好會吸取對方道息』停止吧。

 

 

 

「好了。」敖霸跌坐在地,因為這次清凝原息可是傾全力出擊,要停止的東西規模有點龐大,讓敖霸也消耗大半精智力,頭有點暈。

 

「這樣就好了?」沈洛年不敢相信,困擾他的巨大問題在一瞬間就解決了。

 

此時他忽然發現自己都在向敖霸要求,人家可是龍王母的老公耶!就算看在鳳體的面上,自己也不能投桃不報李,當下咳了一聲:「王公,你幫我這麼多,我要怎麼回報你?」

 

他馬上知道自己禍從口出,這傢伙可是疑似宇宙超級無敵武痴賴一心的祖先啊,這樣問等於是……

 

「啊!這樣如何?鳳凰換靈和青龍換靈之龍宮擂台爭霸戰!」

 

哇靠!連布幕都拉出來了,趕緊逃啊!

 

「不要啊!!!」沈洛年自然逃不過敖霸之速,這一聲卻驚醒懷真,一下子莫名其妙,追了上去。

 

「懷真,快點!快點來救我。」

 

「洛年!你在幹嘛?」

 

「快,逃出龍宮,這老龍要找我拼命!」

 

「喂!是誰救你一命的啊,回來!鳳靈不敢跟青龍換靈的我對打,我會大肆宣揚此事!」

 

「快點,我有辦法在妳動情時不死,出去再教妳!」

 

「真的!!?

其實連用驚嘆號或混用問號都是不行的= =(自打嘴吧

 

………

 

眼中情景燦爛一片。

 

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

 

有云: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全文完>

回笑容:

    文中經你潤飾立成佳句的句子,我也可以分析得出原因,這代表我在寫作的時候,不是沒有那個能力,而是疏忽怠慢了,這同時也代表著以後的寫作,還有進步空間,包括前因後果對讀者的清楚交代,一個句子要強調的重點順序,還有用字遣詞的取捨,都是你這次給我交給我很大的學習機會,我會好好把握的。

    另外,有些特殊的文字運用和笑容相牴觸,這是無可避免的,在文中也有一一詳述,個人的文字美學觀點不盡相同就請笑容海涵。除了這些特別說明的部分,其他我都非常贊同笑容的評點,非常感激。

一生懸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生懸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