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而寫?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問問自己的心,為何寫作?你會得到一個很簡單的答案。

    那就是因為喜歡寫。

 

    人因為有情感,你覺得某件事怎樣怎樣,不管它是現實、幻想,確實都激起心中的迴盪聲,為了想表達出來,人想出了各種藝術形式。藝術形式只是一紙邀請函,你是今天晚上派對的主人,你很享受派對的任何事物,你對派對瞭若指掌,你很想和其他人分享,所以你用藝術表現。

    

    目前為止,作者與主人都還是自娛而已,有些人不接邀請函,有些人接了,也參加了派對,這些人中有些賓主盡歡,有些獨自喝悶酒甚至進來就走了,這就屬讀者與受邀人的層面了。

    

    一個派對,固然需要有主人事先的準備與布置,但主要能盡情享樂者是受邀的人。一部作品,讀者可以從很多層面去表詮,而作者到最後甚至也成為一個讀者,身為派對狂歡的其中一員一起玩樂。

 

    以上都還沒講到重點,藝術存在的意義在於,第一、主人有沒有盡心準備,而且已經自我陶醉在還沒有人來的派對中?第二、受邀者覺得派對本身好不好玩?

 

    若兩個問題都回答有,那是客觀的藝術,也就是說這件事可以普遍分享出去大家同樂。若前者有而後者無,那是主觀的藝術,也就是說只有作者一個人自娛,這的確也是藝術。至於前者無的話,不予置評。

   

     寫作,是生命的其中一件事。每當我抱持著要寫出什麼樣的文章的時候,靈感就會卡住,文根本打不出來,這讓我頗苦悶也不解了許久。後來我了解了。當自己靈感卡住的時候,代表著生命此時此刻並不想寫作,在生命的接納中與喜悅中,當下才能順暢的寫作。

 

    生命中沒有肯定,唯一肯定的就是不確定。

   

    你不必時刻都想寫作,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但你必須時刻警覺,靈感這種東西不是無中生有,你時刻警覺的是自己的心,你得觀察它,深入觀察它。它沒靈感不想寫,你就不要寫,有靈感想寫那就當仁不讓了!

    

PS.我是因為苦於靈感所以才突然想寫這篇抒發一下心情,咦!沒有靈感可又寫了,這不頗矛盾的嘛?不!我現在有的是寫評論文章的靈感呢!

 

一生懸命與文友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生懸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