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人村,一個毗鄰森林的小山村。

 

    他們的信仰是森林裡的聖潭,那裏的神木就是聖殿,每年由村長淨身三日後前往,只要在那裏虔誠的祈禱,往往都會靈驗。村子有一個傳說,當樹木死亡後他們可以選擇轉生為何種生物,雖然沒有作為樹木的記憶,但能擁有各種特殊力量,他們的名字是,樹精靈。 

    有一年,村子只有一個女孩出生,那年村子的收成開始減少,擁有虔誠信仰的他們忙拿著僅有的財物前往聖潭,卻發現,從有了村子以來就一直祭拜的神木,死了。

 

    隔年,那個女孩的母親也死了,而在收成連年減少的情況下,村長也不去神木已然死亡的聖潭祭拜,因為,這個無父無母的女孩被當成神木的樹精靈,村民寄望她可以拯救村子。

 

    但是,她只是個平凡女孩。

 

    村民的寄望變成失望,再加上失去了對神木的信仰,開始把農作物的歉收怪罪給神木,連女孩也被排擠了。

 

    女孩很傷心,但她只是個平凡人。

 

    一天,有一個老和尚走過了遙遠的路途到了村子,他借住無門之下,少女給了他一碗水,那是她唯一能給的東西。

 

    「這個村子,將要死亡。」

 

    老和尚只說了這一句話就走了,少女看著他向聖潭前進的身影,不顧村子裡要忙的農務就追了上去,但是一進入森林中,那老和尚就消失了蹤影。

 

    少女突然覺得害怕,因為她從來沒進入聖潭森林過。她雖然害怕被村長處罰,但她想回去村子,可是,她迷路了,她不會在野外求生,只能看到小溪就喝;看到山果就吃,她因為飢餓而乾嘔連連。

 

    這時候,她突然不想回去虞人村了,現在,她只想到聖潭看一次那個神木,那個和尚一定也在那裡,她想問她怎麼救村子……

 

    翌日下午,少女在一片霧中踏入了淺淺的聖潭,冰涼的流水讓她卻步,但她看見了神木面前袈裟委地,所以她忍著盡滿全身的冰冷游到神木面前。

 

    原來,老和尚已經走了,她不知道他的死活,但是,他就是不在這兒了,她餓了一天又沒進食終於體力不支,臥倒在神木的腳下……

 

    她沒有得到解答。

 

    「為何,村子要死亡?」

 

***

 

    我這次的生命形式,是一顆樹,果實裡的種子裡,那是無比安全,無比溫暖慈祥的地方。在那黑暗的土壤中卻有著適切的溫度溼度,然後漸漸的,破土,抽芽……

 

    起初我青澀,她鮮嫩,我很柔軟而且極富生命力,但缺乏自己的生存能力,然而,有一雙手灑下水滋養她的根,並且將她提到向陽的地方,那一瞬間,我看見春神了!

 

    在哪裡?

 

    從太陽的方向來,往風的方向去,在天上的雲裡的水滴裡,在土裡的蚯蚓的翻鮮的泥裡,在樹木呼吸的葉子裡……

 

    我的家在大森林深處聖潭畔,我成長,我茁壯,我漸漸變成一棵能夠讓人膜拜的神木,我變成一座非常靈驗的自然聖殿,前來膜拜的都是安貧樂道的人,他們的願望不外乎自家人的安康喜樂、農作物收成不受侵擾……

 

    祭祀我的供品非常特別,要用虔誠的信仰祭祀。

 

    我曾被樵夫奪走了父親,之後與遠自他鄉而來的樹木談戀愛,我們很恩愛卻不得不分離……

 

    我曾被雷擊,我美麗的軀幹曾被火燒,然後,我失去村民的信仰,我曾被樵夫削去大部分的枝葉,但,我遇見一個自始至終對她虔誠的和尚,我為垂死的他守護了最後一夜,我目睹那和尚的死亡,我很悲傷,但我只能發出無聲的沉痛低鳴,但我無能為力,而且隨著那和尚的腳步,我也漸漸老去……

 

    我自知將死,我將曾經繁盛的枯萎乾枝沐浴在暖光中,希望能得到些許能量——來自母親般的陽光的能量——但枝葉已萎……

 

    餘暉斜照入林的下午,我看見了,我的樹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生懸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